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版 > 开发区要闻

临汾经济开发区:依托“党建+商会” 助力企业融合共赢

日期: 2023-01-04来源: 临汾经济开发区

为增强企业家归属感,助力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临汾经济开发区立足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企企互通纽带,打造企业之“家”,成立全市首家开发区商会组织,建立商会党总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商会”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对商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凝心聚力服务企业发展,实现了“党建+商会”互融并进、“园区+企业”共同发展。

一是坚持一个引领,保障正确方向。成立临汾经济开发区商会的同时,快速成立了临汾经济开发区商会总支部委员会,通过建立《临汾经济开发区商会党组织联动机制》,会员企业支部与支部结对联动,相互借鉴;有支部的企业与尚未建立支部的企业以“1+1”方式进行联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工作,努力实现了会员企业党建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为商会整体工作健康有序地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做好两个结合,明确工作重心。坚持商会工作与会员需求全面结合,针对会员企业客观需求,商会制定了“内循环”与“外联动”双驱计划实现了从资金、项目、技术、消费等领域的内大循环重视商会工作与开发区功能定位全面结合。结合区工作思路,助力招商、高企培育市场主体倍增,致力于全区“产业转型”与“数字转型”工作持续推进,收效良好

三是开展三项服务,实现目标宗旨。通过“搭台子”,为会员企业“造圈”赋能。每季度组织一次“会长会”,实现会内高端资源的输入与互融;每天对企业的“百企联动大走访”,实现企业精准合作“微平台”构筑通过“铺路子”,为会员企业“建链”赋能。开展“会长工作日”“团体赴县出省考察”等主题活动,为企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搭桥铺路特别是紧抓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四级联动”大发展的契机,多次组织企业家深入市域各县考察,助力集体经济;通过“开方子”,为会员企业“强体”赋能。开展“四新推广”主题活动,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广,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样板和参照;开展“三进三送”主题活动,优选具备新媒体、法律、财税等领域优势的企业,送方法、送模式、送知识实施人才网格化管理,成立人才工作委员会,科学统计需求,嫁接高校及人才供给机构满足企业人才与人力资源需求。

通过“党建+商会”,因时利导,因企施策,精准匹配,靶向服务,临汾开发区实现了政府与企业休戚与共,企业与全区同频共振,企业与企业融合共赢,具体呈现出一系列成效:一是党建引领成效明显。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商会党总支影响力与凝聚力进一步加大,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一批成立党支部意愿企业及入党积极分子,爱企爱国爱党的氛围得到进一步加强。更为重要的是,商会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以多种方式持续加强世情国情党情教育,进一步增进了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强化价值观为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和财富观,通过典型树立、环境塑建,建设了一支有担当、有情怀、有创业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开发区企业家队伍,充分体现了商会党建的引领成效;二是服务功能效应彰显。通过一系列工作推进,2022年,仅临汾经济开发区商会实现市场主体倍增35家,为企业界培养新电商人才356人,输送各类人才500余人,促进企业各类合作300多项,开展技术赋能活动32期,参学人员达1500余人,企业管理运营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三是自身建设得到新发展。商会的吸引力明显加强。目前该商会涵盖智能制造、房产建筑、环保科技、大数据物联网、新媒体互联网、煤矿服务、健康医疗、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法律财税等共16类产业126家会员企业,包含了全区有代表性的所有优质企业,通过产业链延伸与产业牵引作用强化,初步形成规模效应。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