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开发区 > 区情概况

临汾经济开发区简介

2024-03-04
【字体:

临汾经济开发区是1997年7月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2017年6月,省政府批复同意临汾经济开发区,区域总面积由原来的7.8平方公里增加到131.76平方公里。涵盖三镇一乡一办事处,共11个社区、48个行政村。2018年9月,省政府同意临汾经济开发区申请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目前已上报待批。可以说,临汾经济开发区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投资兴业的最佳时期。

区位交通便利

临汾经济开发区位于临汾市城北,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区域,是京津冀、东南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辐射的产业承接地,境内同蒲铁路、大西高铁、京昆高速、108国道纵贯南北,侯月铁路、中南出海通道、晋侯高速、长临高速和309国道横穿东西;民航机场飞达全国,直达北上广深等30多座城市,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叉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配套条件完善

临汾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钢铁产业是全市主导产业,铸造业历史悠久,煤炭产能8640万吨,焦化产能1967万吨,钢铁产能1351万吨等,为装备制造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已建成和在建各类标准化厂房40余万平米,储备土地2000余亩,初步实现“地等项目”。

临汾经济开发区科创产业园

临宜环保科技产业园


投资环境宽松

临汾经济开发区2023年修订完善了《鼓励投资优惠办法》,从成本、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配套;同时,借助山西政策资源优势,为14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的终端电价政策较之沿海地区电力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此外,人力资源丰富,科研教育实力雄厚,在人力人才方面成立了人才培训基地,为企业提供人力保障和人才服务。

营商环境良好

临汾经济开发区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机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政务服务方面让企业省心满意;实施“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等常态化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建立了“一把手直通车”,遇到复杂问题直接联系“一把手”,承诺事项在三天没有落实,“一把手”亲自推进,切实为大家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临汾开发区举办

“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早餐会

临汾经济开发区举办

“助企纾困解难题 创新赋能促发展”下午茶活动

白建成主持召开“夜沙龙”活动

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战略目标明确

临汾经济开发区实施“1158”工作矩阵,面向五大招商领域,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园区,构建“创新、开放、绿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1”即以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

1”即以锚定升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

5”即以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分别是“百亿级绿色智能制造园区”,“百亿级光电新材料产业园”,“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区”,“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百亿级数字智慧产业园区”;

8”即重点推进招商引资、经济建设、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党的建设八项工作。


百亿级绿色智能制造园区”是以华翔集团为龙头,围绕智能铸造、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增材制造(3D打印)等,延链、补链,加速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引进中部智造等企业,在智能机器人、汽车装备制造、阀门制造等产业上延伸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百亿级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是以山西飞虹集团为链主,引入广东美亚迪光电科技公司、中联恒创、易迅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纳米新光源、LED显示屏、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芯片封装、防抖马达等产业,建设光电一体化、全生态产业基地。

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区”是以世界500强企业大陆希望集团为链主,开展深度合作,引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粤水电、福建东亚、深圳协能、樊氏集团、龙电科技等新能源产业链头部企业,重点引进和发展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组、储能设备、电池梯次利用等项目。

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园区”是以中凌水环境集团为链主,紧抓国家环保提标升级和乡村振兴大机遇,延伸上下游产业,运用大数据、新技术,重点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制造、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大气治理设备制造、节能风机制造等,建设绿色发展新基地。

百亿级数字智慧产业园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转型”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发展要求,积极对接上海融和元储等企业,引入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大数据等数字核心产业,大力推进建筑行业BIM应用,以数字政府、数字社区、数字工厂、大数据驾驶舱等为抓手,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新机遇带来新希望;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真诚欢迎您与临开共享新机遇,共赢新未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