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开发区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组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五有套餐”配套办法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2023-02-08
文     号: 临开营办发〔2023〕1 号 发布日期: 2023-02-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主 题 词: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细化营商环境“五有套餐”配套办法的部署要求,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根据《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晋政发 (2022)16号)的有关要求,结合《临汾市营商环境“五有套餐”配套办法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 、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有套餐”目标要求。打造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全面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二、 主要任务

(一)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

1. 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的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加大相对集中行政处 罚权改革力度。严格履行跨领域跨部门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程序,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责任部门:综合执法队、经济科技发展部、住房和城市建设部、市场监管分局)

2.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扩大评价事项覆盖度。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类公共服务事项“一事一评议”全覆盖,达到所有事项可评价,进一步拓展评价手段,完善考核机制。(责任单位:政务服务中心)

3. 建立创优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制度。制定《临汾经济开发区创优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方案》,公开选聘一批创优营商环境监督员。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市场主体代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中公开选聘一批创优营商环境监督员,充分听取社会公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发挥社会公众对行政审批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作用。(责任单位:行政审批服务部、组织和人力资源部、投资合作促进部、经济科技发展部、市场监管分局)

(二)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

4. 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修改完善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尽快落地的配套制度。全面落实项目审批“全代办”有关要求,创新“全代办”服务模式,开展专业化服务。(责任部门:行政审批服务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中心)

5. 全面推行市、县审批局与开发区联动审批机制。针对我区审批事项有限、专业人员少及承接赋权能力不足等现状,分别与尧都区、洪洞县建立相应的联动审批工作机制,协助我区工作人员开展有关审批工作,推动开发区项目审批无缝对接、高效运转。(责任部门:行政审批服务部)

(三)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

6. 全面推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模式。在项目前期策划服务基础上,项目立项前启动“一站式”审批服务,根据项目类型、投资规模、用地位置等情况,为每个项目拟定一套专属审批(代办)方案,明确包含审批事项、审批要件等要素在内的审批清单,做到让企业一次申报、一单告知、一站办结。(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经济科技发展部、住房和城市建设部、规自分局、生态分局)

7. 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级。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助力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从“能办”向“好办”“快办”“愿办”“爱办”转变,让线上“进一网、能通办、一次不用跑”、线下“进一窗、全代办、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落实好“一枚印章管审批”配套办法。深化“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分类梳理推出适合不同渠道、不同办理方式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清单。(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8. 提升涉外审批服务水平。整合梳理各部门涉外审批服务事项,为外资企业在我区设立和发展、外国人和港澳台居民及华侨来我区创业投资及就业发展提供服务。(责任部门:投资合作促进部、行政审批服务部)

9. 落实“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和全市具体要求,推进“区块链+职业技能培训”“区块链+工伤保险一体化”,提高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交通物流、会计、统计等领域的应用。(责任部门:组织和人力资源部、政务服务中心)

(四)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

10. 配合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进一步加强“政银合作”,推进市区协同联动,根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求,在我区范围内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将我区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范围,推动实现场地、人员、设备共享互用,在节约建设成本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自助服务设备、拓展便民利企服务功能。(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11. 拓展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基础上,加强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调研,根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求,在相关事项高频办理场所,推动公安、税 务等集成式自助终端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12. 探索7×24小时“智能审批”。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探索“7×24小时”数字赋能智慧服务,选取行政许可延续等申请材料简单明确、办理标准规范清晰的政务服务事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通过引导式服务自动生成定制化、个性化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实现申请材料预审、表单自动预填、全程无人干预。同时,制定智能审批规则,实现数据自动比对、条件自动判别、系统自动审批、结果实时送达,实现自助智慧办理。(责任部门:行政审批服务部)

13. 优化7×24小时“自助申办”。推进“一件事”套餐服务向7×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集成,编制自助申办操作指引,便利企业就近自助申办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同时,通过视频展示、自助办事指南、服务人员引导等途径,加强政策类、指引类、服务类等办事相关内容宣传,帮助企业了解各领域、各行业政策要求,掌握政策精神,获取政策补贴。(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14. 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企业开办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便民服务机构、银行网点等服务场所延伸,实现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责任单位:滨河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

15. 完善政务服务五级覆盖。配合完成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全覆盖,实现便民服务帮办代办和自助办。(责任单位:滨河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

(五)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16. 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强化涉企政策从研究制定、执行落实到废止退出全过程管理,组织实施“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惠企服务计划,多层次多渠道收集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企业需求清单。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交流合作力度。(责任单位:投资合作促进部、经济科技发展部、财政金融部)

三、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五有套餐”配套办法实施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深挖细掘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改革举措,再打通一批群众办事、企业经营的堵点难点问题。要配齐配强创优营商环境工作力量,指定改革工作联络员,做好改革“传帮带”,保持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连续性和队伍稳定性。鼓励各部门在落实“五有套餐”配套办法主要任务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更多便民利企措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二)压实工作职责。各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专项负责文件制定、印证资料报送和迎接考核等相关工作,做到分工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对于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各部门要积极形成典型经验,相关资料也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政策宣介。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报纸等渠道,做好最新改革政策解读和精准推送工作,切实打通政策解读执 行落实“最后一公里”。做好改革宣传工作,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受市场主体欢迎的改革措施要及时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相关解读: 【图解】临汾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五有套餐”配套办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