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开发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02-10
【字体:

按照《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明电〔2015〕8号)要求,现将我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临汾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成员,明确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发布信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临汾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规章制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公开内容丰富全面。我区采取多项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管委会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重要通知、指南、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服务机构、法律法规等子栏目,及时全面地更新全区信息。二是利用管委会大厅电子显示屏发布重要通知、公告、文件解读等。让群众可以多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利用公示栏、报刊、杂志、电视新闻、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全面增强群众对我区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更加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凡属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予以公开。充分利用开发区管委会政务网站、信息简报、《临汾开发区投资指南》、电子大屏幕等媒介,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4年,区本级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8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占发布信息的2.19%;政策法规3条,占发布信息的1.31%;工作动态197条,占发布信息的86.4%;行政职权19条,占发布信息的8.33%;规范性文件4条,占发布信息的1.75%。

全区各单位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74条,其中机构职能7条,占发布信息的1.2%;政策法规119条,占发布信息的20.73%;工作动态类139条,占发布信息的24.21%;行政职权98条,占发布信息的17.07%;决策类信息22条,占发布信息的3.83%;其他类信息189条,占发布信息的32.93%。

目前,全区14个单位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也已在管委会政务网站发布。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我们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临汾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及时将责任分解细化到各个单位和部门,并以临开管办发[2014]26号文件正式下发。

我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在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申报等栏目,并在该栏目中公开依申请办事流程,公开了受理机构地址和办公电话,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要公开的信息内容,及时督促检查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情况,为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区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区共受理咨询195件。其中涉税咨询处理条数165条,咨询的主要内容为税务登记办理、发票领购、税收政策、税法宣传、税控系统等方面,涉税咨询按照业务分工,安排对口科室进行了一对一解决。通过“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平台,共受理企业、个人对是否还进行企业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等信息咨询20余人次。解答咨询注册登记改革相关法律法规的群众10余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受理消费者举报2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费用为16000元,相关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部分基层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部分工作人员对《条例》的认识和理解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实际工作中把握不到位。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编写不及时,错失发布信息的最佳时期,使得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社会普遍关注和监督。网站的目录和指南不够完整,查询检索功能也还不够强大。

三是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性不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管委会办公室文秘信息科兼职,且参加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培训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区将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切实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大主动公开范围。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将通过各种网站、公示栏等方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聘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门的领导,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努力把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作细、做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