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2-20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明电〔2017〕11号)有关要求,由临汾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临汾开发区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临汾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狠抓落实,层层分解任务,完善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新一届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举办了各单位财务“大晒账”、政务和行政事项公开两次重大公开活动,除单位干部职工外,还邀请居民代表参加活动。通过财务、政务公开,向群众“亮家底”,进一步加强政务、财务公开的透明性,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的参与度,增强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开发区各项工作的能动性和主动性。
    二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形式。2016年,我区以网站为依托,在及时高效更新网站信息的同时,还加强与社会媒体的合作。全年共编发《山西广播电视报-临汾开发区专刊》50期,与《黄河新闻网》、《今日头条》、《纪实传媒》、《临汾百姓网》等多家媒体机构建立了联系,对我区重点工作动态进行了宣传,大大提高了开发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山西省、临汾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我们建立了信息审核、发布、登记、保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提高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据统计,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2条,占1.11%;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占1.5%;工作动态类691条,占63.8%;决策信息类5条,占0.05%;行政职权类359条,占33.15%。
    2016年全年,我区信息公开坚持以开发区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政务公开栏等形势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招商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招商项目、产业导向、优惠政策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2016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我区下发了《临汾开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开管办发〔2016〕32号),各部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回应政策解读、强化制度建设、拓宽发布平台、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对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价格、国土资源、社会信用、知识产权、国有企业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进行公开。全年涉及的1宗土地出让公告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和《临汾日报》进行公开;全年政府采购项目不论大小,都依据《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印法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通过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发布,共发布招标公告43条。依法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要求,加快构建贯通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拓展电子政务,多个部门专网已与市对口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对接共享,工商、国地税使用新的审批系统,确保实现“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业务协调、并联办理”。促进全区各类政务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推广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围绕“简化、协同、创新、便民”服务目标,制定并下发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关于清理规范各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将上级公布取消的69项行政审批事项结合实际予以取消和暂停实施。取消因法律法规修订或上级文件精神、审批方式转变的多项前置审批条件,部分改为延后或并联办理。简化事项办理环节,撤出质监分局窗口,促进审批提速,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
    三是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公开企业信息253条,行政处罚信息4条。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通过网站,发布了临汾开发区中心区详细规 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发区产业导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及招商项目等信息,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围绕辖区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加强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公开项目审批类9条、核准类1条、备案类4条。加大了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公开信息力度,以公开促进公共产品供给质量提升。
    二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将税收法律法规等新政策涉及的各项业务问题,按月编制《政策解读》,并通过公告栏、纳税服务QQ群和微信平台向纳税人公布,并将《政策解读》内容录入在国税大厅触摸查询机内,方便纳税人查阅。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是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审核程序,通过精准识别对比完成扶贫对象识别建档立卡的甄选、调查、公式、入档工作,确定贫困户5户16人,已全部录入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其中1人是在读研究生不在低保范围内,2人因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于12月取消低保外,其余13人已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二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三是推进棚户区改造、社区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拟出《临汾开发区城中村改造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城中村改造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流程》、《临汾开发区成中旬改造项目计划》等相关文件,等最终确定后将对社会公布。推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将后楼底社区、坂下社区、郭家庄社区“城中村”改造及其他房地产项目中涉及的保障性住房情况,包括项目的名称、位置、建设单位、建筑模式、楼栋个数、建设套数、总投资、建筑面积、建筑用地等详细信息在网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布入学划片、招生计划、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和地点、报名办法、报名材料、招生录取办法等信息,为家长、学生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和录取新生复查结果信息“十公开”。进一步推动公立学校财务公开制度,区内各公立学校的部门预决算都已经在开发区网站向社会公布。
    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制定并下发了《临汾开发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
方案》。 同时,为公开拟建项目的环境信息和强化社会监督,在网站公布了滨河东路辅道、东大街、东大街北段、西大街南段、滨河东路综合管沟工程等5条拟建道路建设项目环境信息。区内所有在建建筑施工工地均要求设置环保信息公开监督牌,设立至工地门口。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我区制定并公布了《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实施细则》和《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实施细则》。
此外,我区在网站还公布了临汾开发区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项目、五洲国际广场招商项目、信息产业园项目、商业综合体项目等20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详细信息。
    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6年,我们重点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算公开,将开发区2015年财政收支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各部门的2015年度决算、2016年度预算全部在网站对社会公布,不断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各部门的预决算均已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三公”经费决算已细化到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条。其中, “同意公开”的5件,占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区共接到咨询233
次。咨询内容涉及住房建设、社会保障、拆迁补偿、会计从业人员换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企业入区、优惠政策等方面,被咨询单位对群众的各类咨询都做到了及时答复,答复率100%,达到了群众满意的程度。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区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区用于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后台维护、设备购置等费用支出总计2.2万元。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握不够准确,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三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2017年继续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渠道,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教育学习,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应公开信息得到及时公开。


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0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