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2-07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明电〔2018〕6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由临汾开发区综合工作部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临汾开发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狠抓落实,层层分解任务,充分履职尽责,不断扩大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工作力度。

(一)、领导高度重视。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思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调度。通过政务公开,展现开发区特色,向外界展示临汾开发区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加强政务公开的透明性,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的参与度,增强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开发区各项工作的能动性和主动性。2017年临汾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基本完成后,成立了由管委会副主任分管、综合工作部宣传信息科主抓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机构,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二)、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形式。2017年,我区以门户网站为基础,在及时高效更新网站信息的同时,还加强与社会媒体的合作。在中央、省市媒体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宣传临汾开发区各类信息260余篇,全年共编发《山西广播电视报-临汾开发区专刊》52期,与《黄河新闻网》、《今日头条》、《纪实传媒》、《临汾百姓网》等多家媒体机构建立了联系,对我区重点工作动态进行了宣传,大大提高了开发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山西省、临汾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我们建立了信息审核、发布、登记、保密等一系列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范围中。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提高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8条,占0.2%;政策法规类信息21条,占0.23%;工作动态类917条,占95.%;决策信息类6条,占0.07%。

2017年全年,我区信息公开坚持以开发区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政务公开栏、社会媒体等形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个别部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招商项目、产业导向、优惠政策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区下发了《临汾开发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部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回应政策解读、强化制度建设、拓宽发布平台、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程。根据开发区特点,我区围绕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做好我区招商引资政策的公开解读工作,及时公开实施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改进和完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打造公开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

2、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通过网站,发布了临汾开发区中心区详细规 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发区产业导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及招商项目等信息,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围绕辖区基础设施以及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加强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了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公开信息力度,以公开促进公共产品供给质量提升。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要求,加快构建贯通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拓展电子政务,多个部门专网已与市对口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对接共享,工商、国地税使用新的审批系统,确保实现“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业务协调、并联办理”。促进全区各类政务服务信息互通共享。将上级公布取消的69项行政审批事项结合实际予以取消和暂停实施。取消因法律法规修订或上级文件精神、审批方式转变的多项前置审批条件,部分改为延后或并联办理。简化事项办理环节,撤出质监分局窗口,促进审批提速,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

4、推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年政府采购项目不论大小,都依据《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印法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通过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发布。依法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5、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2017年,我们重点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算公开,将开发区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各部门的2016年度决算、2017年度预算全部在网站对社会公布,不断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 “三公”经费决算已细化到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

6、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审核程序,通过精准识别对比完成扶贫对象识别建档立卡的甄选、调查、公式、入档工作。

7、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我区制定并公布了《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细则》、《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实施细则》和《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实施细则》。

8、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舆情动态,做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9、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将环境保护政策性文件在网站、报刊、微信等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行通报,营造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此外,我区在网站还公布了临汾开发区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项目、五洲国际广场招商项目、信息产业园项目、商业综合体项目等20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详细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0条。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区共接到咨询560条,内容涉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住房建设、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清洁供暖、工资拖欠、城中村改造等问题,被咨询单位对群众的各类咨询都做到了及时答复,答复率100%,达到了群众满意的程度。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区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区门户网站已于今年9月底完成了全面改版升级,现已纳入临汾市政府网站群。用于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后台维护、网站安全保障等费用支出总计49900万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经“三化三制”改革,成立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专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某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二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扩展。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2018年继续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我们将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渠道,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教育学习,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应公开信息得到及时公开。我们将充分发挥区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加快政务信息查阅中心的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基层领域延伸,为公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推动临汾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新年再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2018年2月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