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2-25
【字体:

2018年,临汾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落实《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依法依规、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担当政府和廉洁政府。

本报告由临汾开发区综合工作部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一年来,临汾开发区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人员,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山西省、临汾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登记、保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共公开工作流程,将信息公开与公文流转有效结合,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不断提高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临汾开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0条,占0.72%;政策法规类信息101条,占7.2%;工作动态类1023条,占73%;行政职权43条,占3.1%,其他信息220条,占15.8%。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出台了《临汾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汾开发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文件,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保证全年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二是不断公开平台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第一时间发布开发区的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信息。此外,在加强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线办事等功能的同时,设置了“2018国务院大督查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庆祝旅发大会”、“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等重大活动的专题专栏,方便公众查阅和参与活动。全年通过网站公开开发区各类政策文件33件,及时转发国务院、山西省政府重要新闻及政策文件798条,充分发挥了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三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除网站外,积极利用《山西广播电视—临汾开发区专刊》、《今日头条》、“投资临开”微信公众号、电子大屏、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充分宣传临汾开发区重要活动、产业导向、投资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18年,办理市长热线279件,回应网络舆情8起,受理消费投诉举办80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公开。随着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不断推进,及时公开开发区部门改革、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信息。

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开发区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共计57条,同时对公开内容进行了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是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开通了“投资临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招商项目、产业导向、优惠政策等业务类信息13条。同时,按照产业规划,公布了临汾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临空自贸物流产业园项目、飞地经济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的详细信息,进一步加大宣传公开力度。

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事项清单进行了调整,最终确定政府统一服务事项10项,内部审批流转事项4项,企业承诺事项6项,保留开工前完成事项12项,并以清单形式,予以公开。事项的受理,统一使用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实行网上申报、平台赋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心共享、协同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信息。对6家医疗体检机构在用医疗强检计量器具进行了监督检查,对4家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并在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公示。

五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围绕“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工作目标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梳理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公开事项,通过开发区门户网站、山西政府采购网发布我区政府采购招标、磋商、询价、竞争性谈判及中标公告48条。

六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政务服务智能化。积极与市政务中心沟通对接,配备了综合服务平台,对智能平台系统和硬件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并顺利投入运行;建设完善了“临开政务在线”公众号;实现全市首家涉税业务整体入驻大厅;协调刻章公司入驻大厅,进一步缩短企业注册时限,落实了“一站式”服务,实现一天内完成企业注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协调职能部门圆满完成各窗口事项的梳理和流程编制工作,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按照市行政审批管理中心统一标准,重新制作了《服务指南》,并及时公开;推广电话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全程免费代办等特色服务,对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开展企业办事满意度月回访,时刻对窗口服务水平进行监督;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资料免费复印服务;为办事群众配备了填写台、便民箱(应急药物、老花镜等),最大程度方便入区企业和纳税客户;进一步加强服务礼仪和业务培训,不断强化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0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有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尤其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因此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力度不够强等问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创新不够。除网站和报刊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限,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八、改进措施

我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公开”新模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覆盖工作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参与度更高,政府更加公开透明,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

临汾经济开发区综合工作部

2019年2月2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