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经济工作报告

2020-02-25
【字体: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过去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按照全省“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要求和市委“1343”工作思路,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为早日实现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目标而努力奋斗!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务实推进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

2019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顶着上年度考核结果不理想、“三制”改革滞后、基础薄弱、项目不足的压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按照“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总体思路,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穿始终,集思广益、负重赶超,打基础、补短板、引项目、谋发展,全区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08.2亿元,同比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9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0.9%,比省定目标11%高9.9个百分点;非煤产业产值完成21.93亿元,同比增长14.3%,比省定目标13%高1.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60万元,同比增长18.2%,比省定目标4%高14.2个百分点;入区企业数达到2951个,同比增长15.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个,同比增长16.7%,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工业投资完成6.7亿元,同比增长11.7%;财政总收入完成6.1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6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5亿元。

(二)改革创新工作扎实推进。与清华启迪有限公司、大同证券公司、中国现代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邦尔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开展合作,聘请国内专家教授和企业高管担任开发区经济顾问和管委会主任助理,提升我区专业化管理水平;与太行基金公司等开展合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开展多元化融资;“三制”改革全面完成,按照“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考核制”要求,我区紧紧围绕“创新人事薪酬制度,理顺职责关系,合理设置机构,高效配置人力资源,科学搭建人事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规范机构设置;严格工作程序,注重精准选用,将自主报名、民主推荐、综合考察、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集体研究等程序贯穿选聘工作始终,确保选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全员聘用工作;建立工作业绩考核机制,修订完善了《临汾经济开发区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临汾经济开发区绩效工资管理办法(试行)》,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制定了《临汾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考勤办法》,严肃考勤纪律,并将考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圆满完成,走在全市前列。

(三)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初现。修订完善临汾开发区招商引资办法,出台“黄金十条”,采取精准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等多种形式,提升招商效率,扩大招商范围,延伸招商链条,成功举办了深圳招商推介会。2019年,我区共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额115亿元,开工项目5个,签约项目开工率71%。

(四)项目建设工作势头喜人。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和跟踪服务机制,对36个项目实行“一对一”入企帮扶,26个重点项目包联挂牌推进,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2亿元,当年新开工项目8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

(五)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完成市区东大街(河汾路至河汾四路)工程,打通“断头路”;启动甘亭工业园基础设施道路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加快推进甘亭新型工业园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和新能源产业园厂房续建工程。

(六)整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设立“临汾开发区企业家日”,出台《临汾开发区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和税务容缺容错“如意双十条”,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大力推广“妈妈式”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年共办理审批和其他服务事项48606件,办结率100%。

(七)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特种设备、金融风险排查、税务排查、网络监管、市容市貌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土地清理等专项行动,统计、保密、档案、督查等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了辖区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零发生”。

(八)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成功侦破“1.16”“3.03”涉黑套路贷集团案。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查处行政案件87起,处理违法人员79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6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九)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散乱污”综合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城市大清洁专项行动、燃气锅炉低氮升级改造等工作,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对个别涉污工业企业进行了及时关停。积极配合全市靓城提质行动,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升级。

(十)党建和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三基”基础。深入开展“四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完善了科级以上干部“政治画像”和廉政档案,在全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总的来看,一年来,我们以破茧化蝶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解决了许多难题,克服了许多困难,战胜了诸多挑战,赢得了上级领导、市直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开创了临开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区企业家和员工的奋勇拼搏,离不开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一年来关心、支持、参与临汾开发区建设的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二、正视不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临汾开发区成立二十多年来,从汾河东岸的一片滩涂,成长为产城融合的城市新区,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2017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临汾经济开发区扩区,扩区后总规划面积131.76平方公里。2018年9月,省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同意临汾经济开发区申请升级国家级开发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与这一串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存的,是由于种种因素累积、叠加形成的差距与不足、瓶颈与困难。

一是基础薄弱。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工业总量小,工业项目少,发展后劲不足。2019年,全区工业占GDP的8.3%,尽管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仍是全省市管开发区中比重最低的,全省平均水平为60%左右。目前,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9家,除了华翔集团产值为19.5亿元之外,其余8家企业产值均达不到1亿元,基本上就是3千万左右的产值。华翔集团一家企业的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近90%。在全省11个市管开发区中,我区工业总产值排名倒数第一,晋城、晋中、长治、运城、大同、忻州都在百亿元以上,即使倒数第二的吕梁,也接近50亿元,是我区的2倍;与我市其他4个县管开发区相比,我区的工业基础也是最薄弱的,襄汾开发区有星原钢铁、新金山钢铁、万鑫达焦化等大企业,工业产值137亿,是我区的6倍多;洪洞开发区有山焦、三维、远中焦化等大企业,工业产值92亿元,是我区的4倍多;安泽开发区有永鑫、太岳、安鑫、玉华等大企业,工业产值75亿元,是我区的3.5倍。楼阳生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业产出强度”的指标,全省开发区平均水平是177万元/亩,我区只有28万元/亩。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我区需要增加6个华翔这样体量的企业。基础设施薄弱还表现在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方面。甘亭园区主干路和地下管网尚未形成,没有集中供热和集中的污水处理设施,更没有现代园区应该配备的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公寓、商业生活配套等设施。与国家级开发区考核的五大类53项指标对照,我区在产业基础、区域带动、行政效能、科技创新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体制制约。县管开发区“政区合一”,执行力相对较高,行政效率较高。而我区由于规划区域跨两个县区,目前,“扩区”只停留在文件上,没有实际进展。甘亭园区仍执行“飞地经济”模式,曲亭镇、淹底乡的扩区区域、尧都区乔李镇原状未变。在这样的体制下,我区办事程序比一般的县区还要复杂,需要协调的事项多,落地一个项目,推进一件事情,需要比别的开发区多付出几倍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使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更为艰难。同时,税收体制难以理顺,也使我区财力不足,难以开展市场化融资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活力不足。在市场化、专业化方面,思路不宽、创新举措不多,缺乏市场化的融资平台,公司基本上是依靠原有的模式运营;“园中园”、“区中园”、“管运分离”停留在概念和规划上;国际化合作方面,除华翔集团的全球化业务,我区没有中外合资的园区,外资企业短缺,进出口贸易额少,与开发区“外向型经济”定位不符。专业人才缺乏,金融、法务、招商、建设、规划等专业人才几乎没有;队伍活力不足,个别人作风不实,对工作不思考、不谋划,按部就班、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不推不动;个别人能力不强,身子在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以前,工作凭经验、凭老办法,超前谋划的意识不足,统筹考虑的能力欠缺;个别人服务意识不强,“官本位”思想仍然浓厚,在对待企业、对待同事的时候,本领不硬态度生硬。

总结成绩,是为了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正视问题,是为了保持清醒、加速追赶。当前,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省委楼阳生书记指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在全省改革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要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引擎”。市委、市政府将开发区建设作为“1343”工作思路中的“四大牵引”之首,提出开发区建设是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省2020年商务工作要点、临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全市开发区行动计划中都明确提出,临汾开发区要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这些形势和要求,对我区而言,一方面是机遇,在省、市的高度重视下,我区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有望加快;另一方面,更是压力,我们要克服基础薄弱的困难和历史包袱沉重的问题,在短期内破题并迎头赶上。放眼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都在“招商引资”、减税降费,想方设法让制造业“回流”;全国各地竞相创优营商环境,多管齐下,吸引各路资金、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从我省看,各类开发区已近80家,大家都在招商引资,争上项目,竞争异常激烈。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形势下,开发区的竞争已从以往的优惠政策竞争转向体制优势和综合环境优势竞争,我区没有任何的竞争优势,只能靠理念、靠思路、靠精神、靠创新去拼搏。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甚至加速跑都不一定能在竞争中胜出。所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齐心协力,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2020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开发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是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工委、管委会通过集思广益,充分征求意见,确定2020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1343”工作思路,全面实施“1353”发展战略,即:以升级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全力攻坚“基础设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大战役,着力培育壮大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提升全区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内生动力,筑巢引凤,移花接木,实现临汾开发区在全国开发区中有特色,在中部开发区中有影响,在全省开发区中居前列,为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以上思路,今年我区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市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招商为要,全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是开发区创新、提质、升级的关键要素。我们把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创新突破年”,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一是要在招商理念上创新,解决招什么的问题。要紧紧围绕我区重点打造的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坚持规划引领,谋定产业方向,依托现有企业和项目,产业集群式招商,链条式招商,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二是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解决怎么招的问题。要加快组建我区市场化招商公司,同时借助专业化招商机构和我区企商资源,走专业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之路。在现阶段,要进一步加大全员招商引资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招商引资作为检验干部职工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三是要突出重点,积极做好东部产业转移承接地建设,瞄准京津冀、环渤海、珠三角、黄河金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产业转移项目,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力争招引几个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区;四是做好政策落实,重点对照招商引资“黄金十条”,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切实把符合扶持、奖励条件的好项目引进来、落下来,及时兑现优惠政策,提高项目的成活率和成长率。

(二)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好项目建设阵地战。“王”说明项目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项目建设是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重要抓手,是检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承载。项目为王,就是要形成“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和氛围。我们要围绕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包装一批、招商一批“五个一批”的要求,解决突出问题,倒排工期时限,梯次压茬推进。一要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认真落实项目工作专班下的领导包联制、项目专员制。项目专班要切实发挥“专班”的作用,对项目定目标、定进度、定时限、定要求。要定期召开调度会议,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项目进度表、问题清单,挂图作战、精准推进;项目专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对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负责,把项目当作自己养家糊口的饭碗,当作自己的身家性命去对待;包联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督促,帮助专员解决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二要明确推进时间节点。2020年,我区共谋划项目45项,总投资114.2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4.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2项,总投资55.3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2.18亿元;科技创新类1项,总投资0.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0.1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1项,总投资14.7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4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12项,总投资44.0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52亿元;除上述36个项目外,我区还谋划了拟建类项目9项,全部为近期谋划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2020年要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争取部分项目开工建设。年内要确保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烯谷新能源动力锂电池一期项目投产,三水能源、道胜煤机、中辉新源等入驻标准化厂房项目正常生产;埠瑞联特项目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完成;启迪清控(临汾)创新基地投入运营;争取年产10万吨生物机械法环保精制纸浆、煤矿机器人等项目落地。三要提升项目谋划水平。针对我区工业项目储备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经济科技发展部、投资合作促进部等部门要加强对产业的研究,围绕我区五大产业集群目标,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四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争取专项债、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和市场化方式,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资金不足等难题,推进我区项目建设再提质、再升级。

(三)坚持配套为基,全力打好基础设施翻身战。 基础设施是开发区得以运营的首要条件,规划定位的水平、建设标准的高低、配套服务的优劣是各类产业项目能否落地、落地后能否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和规划引领,按照两廊、三轴、三区“233”空间发展格局,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以土地集约开发为方向,高标准编制区域环评、基础设施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聚焦上下游产业链,优化生产力布局,推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二是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靓城提质三大行动,重点整治常兴中街北段、河汾路、河汾一路。强化城市设计与特色塑造,提高城市智慧管理、精细管理水平,打造一条高品位“示范街”。打通断头路,启动六条道路的修建,即在老区修建河汾二路东段、滨河东路辅道、中大街北延工程,在(甘亭工业园)起步区,全力推进南外环东延、第六大道、南大街道路,启动第九大道前期手续,实现区域道路闭环。着手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同时,重点围绕企业入区、项目落地,完善基础设施,在打造“标准地”“标准化厂房”上下功夫,做到“地等项目”“厂房等项目”。四是盘活区内现有资源,实施“腾笼换鸟”,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出清,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四)坚持创新为上,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解决我区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的发力点。要坚持创新为上,以创新思维集聚创新资源,努力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营造上取得新突破,形成1-2个能在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一是在投融资模式上加快创新,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积极推进全市资本中心建设,做好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与区内金融机构、省内外各类资本机构广泛开展对接,搭建银企对接、资本对接平台,为区内企业和项目提供各类融资服务;推动管委会下属全资国有公司改制,走市场化经营、公司化运营之路,使国有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成为开发区建设融资的主力。二是在园区运营上加快创新。深入推进“三化”改革,持续开展管运分离,在更多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运营。三是在科技创新上加大力度。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大力推进清控创新基地(临汾)项目建设,借助启迪公司清华产业“星聚空间”、“易招商”、“资本中心”等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大力推广华翔集团“双创”经验,弘扬工匠精神,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使企业真正成为我区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今天的会上,我们首次表彰了全区十大“杰出人才”,既有科技研究方面的人才,也有工匠技能型人才,我们就是要树立一种导向,使人才资源成为开发区第一资源。

(五)坚持打防并重,持续加强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常态化防控各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严防金融风险,严控债务规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严防社会稳定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抓好市长热线、“13710”等工作的接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做好信访维稳处置,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二锲而不舍地抓好生态环保治理各项工作。要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与管控、狠抓扬尘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对餐饮油烟治理等关键点加大工作力度。各部门按职责做好应急响应,紧盯问题环节,建立清单、台账,制定详细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和督察反馈整改落实到位。积极申报“绿色园区”,力争列入工信部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三要严防安全风险。按照“四铁”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专项治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坚持“放管服效”并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名片,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一把手”工程。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二是深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逐步完善配套制度,抓住事项划转、人员调整、审管衔接和流程再造等重点环节,把“一枚印章管审批”落到实处。三是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实现辖区一般项目“承诺即开工”。四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建设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审批资源共享和“一网通办”,让数据跑腿代替企业跑路。五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好减费政策,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与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最大限度压减企业办税时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六是持续深入打造亲商服务体系,对区内企业和项目开展不求回报、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妈妈式”服务和无事不插手、好事不伸手、有事不撒手、难事伸援手的“需求式”服务。

四、党建引领,勇担使命,竭尽全力把我区的事办得更实更好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同时,党的领导也是确保我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议大事的政治作用,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和治理效能,扎扎实实把我区工作抓实抓好。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二是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转型发展路径,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主动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发展经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向专家学习、向“智库”学习等不同方式,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全面推进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三带头”“三亲自”。加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舆情监督调控管控,对涉及开发区项目建设、民生领域的网络舆情,要按照舆情处置规定,及时处置,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二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治监督,规范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持续深化“三基建设”,切实提高基层组织水平。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指导站、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完善配套设施,健全活动制度,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加强专职党组织副书记专业化建设,规范基层组织活动,落实好“定查评”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及其他基层组织活动制度。三是加强非公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提高覆盖质量。

(四)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切实提高依法治区能力。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得力,工作给力。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科学引导,正面教育,营造依法治区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适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专项行动。

(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的综合作用,全面落实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三是盯紧重要领域、重要环节、关键节点,坚持抓早抓小,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防止“四风”反弹,严厉整治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不正之风。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倡导五种精神,展现开发区新形象。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没有精神干不好工作。开发区人更需要精神,要大力倡导五种精神:一是倡导笃学善思精神按照“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的要求,大兴学习思考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解放思想之风,要谋划工作,善于工作。二是倡导服从奉献精神为政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坚决克服“上通下阻、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对认准的事情、安排的工作,必须马上办、想法办,抢速度、保进度。三是倡导克难攻坚精神。做难事必有所得。要直面问题,直面矛盾,勇挑重担,奋不顾身,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对深层次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要摸清底数,理清思路,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四是倡导钉钉子精神。对所有确定的目标、敲定的事项、议定的工作,不解决问题决不撒手,不达到目的决不放手,坚持一抓到底,直到抓出成效。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五是倡导正派无私精神。希望大家在工作中都能坚守原则、公正处事,树立清正廉洁的开发区形象。

今年,我们要把中央、省委倡导的结果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在全区范围内围绕党建工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内部管理四个方面,组织开展“亮、赛、评”活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以结果论英雄。通过公开比赛,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激励带动作用,在全区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无惧风雨,不畏艰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一轮开发区发展大潮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努力交出临汾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