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2年经济工作报告

2022-03-07
【字体:

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于担当、争先进位,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努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2021年经济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临汾经济开发区来说,是一个负重前行、来之不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升级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以再创省考指标优秀为抓手,努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凝神聚力,知责担当,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任务较好完成。一年来,我们紧盯省考指标,奋力追赶、强化落实,从第四季度开始,位次逐步前移,有效扭转了在全省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

二是改革创新接续发力,运行模式不断优化。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在原有国有平台公司基础上,按照“管运分离”模式新成立了招商引资服务公司、园区运行服务公司、人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三个国有公司,初步形成了“招、融、建、服”全链条公司服务架构。各公司自成立以来逐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运行基本平稳,以国有企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不断壮大。

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加力,提质扩量效果显现。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招商队伍专业化、招商方式市场化、招商举措多样化、招商指标具体化”的要求,坚持省内企业和省外项目、内资企业和外资项目“同步招引”的思路,通过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校友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方式,全年签约各类协议24个,签约额突破100亿元。

四是项目建设奋力推进,聚势赋能不断增强。一年来,我们持续坚持领导包联、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成立了11个项目工作专班,对全区78个项目实施领导包联,明确责任,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大力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月”活动,有效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全年共召开了20次重点项目工作专班调度会议,及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五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排水管网(一期)项目、河汾二路(西大街-中大街)道路工程、滨河东路辅道(河汾四路-向阳西路)道路工程等9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重型机械、煤机制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科创产业园北区以及标准化厂房建设;扎实推进“标准地”储备,全年收储“标准地”1614亩,完成4宗“标准地”出让工作,出让面积282.62亩,加快完善区域评价成果,区域总体规划环评获得省厅批复,为我区进一步打造“标准地”奠定了基础。此外,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区域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及街景提质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城市品质。

六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三无”“三可”工作要求,着力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拳,全面引深“我是办事人”换位体验活动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纳入“全代办”项目9个,提供“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服务62次,办理各类事项446万件。此外,我们还建立并优化了“办税服务容缺容错”制度,创新推出“税务容缺专递EMS”服务,有效降低了纳税人“时间成本”和“办税成本”,省商务厅作为典型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七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年来,我们完成了“十四五”生态环境和水污染保护规划,编制了生态环境保护“三线一单”,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全方位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框架。我们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积极做好中央、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工业企业管控、面源污染管控、移动源管控等措施,加强涉及VOCs、扬尘、餐饮油烟、臭氧等指标管控力度。唐尧国控点在市区五个国控点位中综合指数及改善率排名第二,涝洰河水质全面退出劣五类,自9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三类水体,有效推动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八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社会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积极应对有记录以来最强秋汛的严峻考验,进一步加大对危险房屋、重点社区的排查力度,9户32人得到合理安置,受损房屋得到及时修缮;出动交通专管员550人,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辖区居民群众交通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数据库,完成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数据采集318人,开展就业培训4期200余人,完成退伍军人登记及信息采集1305人,悬挂光荣牌1122块;全面落实“双减”要求,严格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关停24家,查封13家,停业整顿15家。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九是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抗疫举措扎实有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做好宣传发动、走访排查、上门接种等工作,推动疫苗接种任务全面完成;开展“敲门行动”,逐户收取疫苗接种凭证,收回凭证20174份,禁忌症证明481份,18周岁以上接种率达104%,得到省疫苗接种督导组高度评价。抓实源头管控,全面开展清底行动,加强重点人员“五包一”管控,登记境外返临、中高风险返临涉疫人员信息1369人,集中隔离205人,居家隔离588人;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强化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提前做好核酸检测机构设置、检测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工作,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科学合理布局49个核酸采集点,统筹协调各采集点人员、物资,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了全区疫情防控稳定有序。

十是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一年来,我们以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持续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不断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党的阵地建设,相继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小区红色驿站”等党建平台体系;注重典型引领,树立“桂莆双红基地”“广奇商务楼宇”等党建特色品牌;甘亭工业园区、管委会机关党委、广奇财富中心等相继获得“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楼宇”等荣誉;全面落实“一升一降一肩挑”的总体要求,高质量完成11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按规定补齐并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理顺辅助性岗位工作人员公积金待遇,有效激发了全区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先后举办了干部大讲堂、党员进党校、干部素质提升、党性锤炼等系列培训班,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包联点制度,持续加强政治监督、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全区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全区上下干部队伍精神风貌明显改变,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在常态化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和“秋冬防”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再创“优秀”,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奠定坚实基础。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感受: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不动摇。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与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和有效推进全区经济工作。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不放松、解放思想加油干,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牢牢把握临汾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方向。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不反复。一年来,我们紧盯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和省考指标任务,持续提质扩量、聚势赋能,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目标笃定、措施得力,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人人谋发展、个个想办法,我们就一定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松懈。一年来,我们靶向施策、精准把控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松劲,向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发力。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把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找准摸清,措施精准到位,我们就能一步步发展壮大。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不停摆。一年来,我们秉持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理念,持续做好改革创新文章。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用改革的方法推动工作,用创新的理念开展工作,我们就能有所突破、有所成就。五是坚持底线思维不含糊。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各类风险防范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不突破底线,不触碰高压线,我们的发展就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目标。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经过初步梳理,客观上,主要存在发展基础薄弱、体制机制不顺、招商引资乏力、引进项目质量不高、外资外企缺乏、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基础不强、产业链条不长、产学研深度融合不足等十个方面问题;主观上,我们的有些干部对新时代、新形势在思想上认识还不到位,在工作中对新政策、新知识研究掌握不深、不细、不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办法不多、方法不灵、效果不好,遇到困难时,踔厉奋发精神不足、团结协作的意识还不够等四个方面问题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总体要求

2022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酵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状况将延续,经济运行将更加严峻复杂。但我们更应该危中求机,在扑朔迷离中抢抓机遇、发展自我。

当前开发区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一是中央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中央针对性提出了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等七方面政策,大力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明确项目建设和资金安排支持方向,为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

二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开发区“转型发展新战场”的使命更加振奋人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开发区要整体发力。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既要持续抓好投入、拉动投资,更要持续推动投产、强化产出,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有效发挥主战场作用。要狠抓开发区升级和长板招商,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深化招商机构和队伍改革,深入开展长板招商,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打造展示良好营商环境的‘示范窗口’,充分发挥转型主阵地作用。”3月1日召开的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上,省委林武书记强调,“开发区工作事关经济稳定运行、事关全省发展大局。”明确要求,“各市县党委、政府要把开发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开发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开发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有关部门要把最优质资源向开发区集中,形成奋力攻坚的强大合力。”从省级层面为开发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三是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发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闫晨曦书记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指出:“临汾开发区力争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精心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开发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各开发区要瞄准打造升级版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行差异化定位,确定首位产业,防止同质化竞争,形成产业互补、融合共生、要素集约的良性互动发展态势;要拉伸产业链条,扶持培育一批引领创新、领军发展的龙头链主企业。要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面提升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用‘亩均论英雄’理念推动地尽其用,推动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速达到20%以上。要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不断深化‘三化’改革,重点在专业化、市场化上先行突破。全面推行‘三制’改革,打破身份壁垒,建立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制定出台《临汾市开发区建设工作综合评价办法》《加快临汾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加强督导调度、完善考核评价,推动各开发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四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不断积聚。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扩区以来的强势推进,我区的项目建设持续实施,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审时度势,找准定位、明确思路,抢抓机遇、危中求机,以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艰苦奋斗的自强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借力国家、省、市新政策、新举措,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发展,凝聚强大合力,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内生活力,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议部署,按照市委“1355”战略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我区“1345”工作思路落实落细落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2022年重点经济工作任务

实际工作中,要扎实有序推进“1345”工作思路落实落细落地:“1”就是以升级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3”就是做好3个统筹,即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方面重点工作,“4”就是夯实基础设施、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产业基金四个基础,“5”就是聚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科技孵化、空港经济五大方向谋划项目,确保圆满完成省考指标任务。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聚焦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紧跟大势、抢抓机遇,聚焦重点、精准定位,分类采取链主企业招商、研究型招商、长板招商和专业招商四种模式,扎实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在现有3548家基础上增加到4000家。具体要做到坚持“3个紧盯”,加强“4个联动”,开展“3个探索”,不断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3个紧盯”:一是紧盯链主企业,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在链主招商方面实现新作为;二是紧盯重点行业,实施研究型招商,准确掌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引导政策、趋势和行业动态,实现招商新突破;三是紧盯外资外企,在实际利用外资和扩大外贸份额上下功夫,鼓励区内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做大市场份额,争取海外投资,助力企业增资扩产,在壮大企业自身实力方面实现新突破。“4个联动”:一是加强与区内职能部门联动,在项目引进前端及时介入,进行充分论证,发挥项目评鉴会效用,确保引进项目符合我区发展实际;二是加强与上级招商部门联动,切实用好省、市招商机构的各类招商平台,精心筛选符合我区产业规划的意向项目,积极参加上级各类招商活动,不断扩大开发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动,加强与银行、社会资本方、股权投资基金机构的对接,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经济的引领作用,真正让金融机构成为我区的配套要素;四是加强与社会各类商协会、校友会的联动,积极拓宽项目信息源,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3个探索”:一是在考核方式和工作推进上探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论英雄,在考核标准和考核分值方面向项目的招引、落地、投产、达效方面倾斜,发挥考核机制的助推器作用;二是在招商方式上探索,创新招商方式,在传统招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平台公司、中介机构的专业招商能力,在专业招商和市场化招商方面实现新突破;三是在高校资源合作上探索,充分利用其拥有的研发资源和人才优势,在项目培育和人才引进方面发力,实现“双招双引”新突破。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各项奖励机制,完善“全员招商”奖励激励机制,最大程度调动全员招商积极性,打开招商新路径。要优化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确保优惠政策的合法性、有效性,保障优惠政策的落地兑现。

(二)进一步聚焦产业集群,奋力攻坚项目建设。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开发区发展的总抓手,以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大发展。一是做好科学谋划项目工作。2022年全区初步谋划了58个项目,重点实施35个建设项目,二是做好争取上级资金工作。要积极主动跟进中央、省财政资金投资导向,主动对接各行业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掌握资金申报动向与时机,有的放矢、靶向施策,提前谋划、积极争取专项债项目和中央、省财政支持项目,争取工作主动。同时,还要对成功申报的项目加强中间环节跟进与监督,确保项目按时开工,资金按时拨付,做到专款专用,把各项资金用好用活。三是做好项目建设有关工作。要对重点实施的35个建设项目,明确包联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作进度表和“施工图”,按照进度要求和施工标准,扎实有序稳妥推进项目建设。对23个前期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前期手续,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为开发区建设持续蓄势赋能。四是做好“小升规”入库工作。要积极与项目单位沟通、研究、包装项目,争取新落地产业项目全部列为转型项目和工业投资项目。要积极对接市统计局、洪洞县统计局,做好国新液化天然气、道胜煤机、烯谷能源、启航再生资源4家企业的小升规入库工作。

(三)进一步聚焦短板弱项,努力完善配套设施。坚持以道路定框架,构建临汾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四梁八柱。一是围绕项目落地,谋划标准地1500亩、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健全完善周边配套设施。2022年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共12项,其中老区6项,新区6项,总投资8.64亿元,老区重点要打通6条断头路,即滨河东路辅道(河汾四路-向阳西路)、中大街北段(工业路-机场快速通道)、规划二路(河汾二路-河汾一路)、东大街中段(河汾三路-河汾二路)、东大街北段(工业路-机场快速通道)、河汾三路西段(规划四路-西大街),切实在老区范围内形成交通网络“微路网”。新区重点打造“5路1厂”,即东外环南段(G309-南外环)、北大街(108国道-第一大道)、南外环西延、309国道西延、第一大道北延、甘亭污水处理厂,切实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基础保障。二是科学谋划,调整开发区规划布局,适度扩大开发区经济体量。要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省市及相关部门,争取将现有规划区内的基本农田调出,区外的产业集聚区并入,努力建设“一区多园”,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着力做好北孝、郭家庄城中村改造的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申报、启动等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坂下、后楼底城中村改造遗留问题,提前谋划南孝、党家楼、上下樊等社区城中村改造,以重点项目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为契机,打造社区特色产业,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四是高标准推进靓城提质街景改造工作。重点推进鼓楼北大街段(河汾路-高河桥)街景提质改造工程,分期有序实施“百栋楼体亮化”工程。同时,按期完成河汾路、中大街、西大街、工业路、坂下路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品质高的开发区。

(四)进一步聚焦服务效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决定性、长期性的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要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齐抓并举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工作,以打造标准地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综合配套水、电、暖、气、路等要素保障,做到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同时,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优惠制度,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引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提质升级10余项特色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形成多点突破、整体发力的综合效应,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三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落实我省48条扶持政策和78条要素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同时,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都为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部门特点,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着力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优化营商环境好经验好做法。

(五)进一步聚焦平安建设,做好各项底线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守牢底线,对标高线,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临开为目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和防灾减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信访稳定等工作。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要织密织严社区防控网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做到责任到人,防护物资储备充足。要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及时了解防疫工作中的难点、盲点、漏点,增强社区管控力度。要扎实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应急准备工作。要强化宣传推广,通过上门督促等方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居民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形成辖区组织、团体、个人广泛参与、积极响应的疫情防控格局。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大重点领域排查力度,继续在学校、商场、饭店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安全保障。要加强应急值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形成安全生产常态化高压态势。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集中宣讲、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树典型、敲警钟,在辖区内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要持续推进风险管控和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市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是抓好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抓实工作薄弱环节,杜绝死灰复燃现象。要加强巡查,认真落实整改上级督查发现的环境案件,并立行立改。要扎实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还要持续抓好防灾减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信访稳定等方面工作,切实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临开。

(六)进一步聚焦体制创新,有效激发内生活力。改革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一是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要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岗责匹配”原则,扎实开展各级岗位人员的续聘和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健全内设机构设置,理顺工作职责,切实建立科学、精简、高效的管理机制,有效激发全区内生活力。要建立完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引入现代人事管理理念,建立差异化绩效工资系数和绩效工资晋升机制,薪酬待遇向一线和关键岗位倾斜,树立优绩优酬导向,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二是继续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要创新开发区开发建设、投资融资、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人才引进、园区管理等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市场主体作用,聚焦主业抓运营,承担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资金筹集、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土地开发运营等职责,通过建立“专业、灵活、高效、发展”的管理模式,切实实现“管”“运”分离。同时,要健全国有平台公司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明确定位及职责,推动平台公司快速发展壮大。三是全面实施“人才兴区”战略。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区校合作,各部门分工负责,年内力争招引20名高层次人才服务我区发展。要进一步打造集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公寓、众创空间、人才工作室等于一体的人才产业园。要主动联合省内外高校建设“双培双创”基地,服务企业解决核心技术难题,推进成果转化。要扩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在全区营造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优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全区党员干部在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中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又好又快地完成。  

(一)狠抓政治引领,把牢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为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障。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精准掌控和合理引导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清除负能量。要赓续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伟大成就中体悟苦难辉煌,从伟大思想中感知真理力量,从伟大精神中赓续红色血脉,从伟大光荣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积极主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跟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狠抓能力提升,激活创新发展动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现在抓发展抓项目,面对市场、资金、技术、土地等多重制约因素,领导干部能否作出正确决策,关键看知识储备、算账能力的广度和深度。”并且还讲到领导干部要学会算“12账”,即经济账、社会账、生态账,算当前账、短期账、长远账,算总量账、结构账、效益账,算投入产出账、盈亏平衡账、边际效益账。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每一名干部都要持续强化经济专业能力教育培训力度,加强知识储备更新、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大家都要找差距补短板,也包括我在内,要勤于学习、善于算账,不断提高分析决策能力。要巩固拓展“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开发区各项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能力提升,特别是社区新换届上任的“两委”班子,要强化为民意识,增强为民本领,提升为民素质,扎扎实实把居民的事情办好办实。

(三)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优化组织体系,强化党员管理,要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二是持续加强和改进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的“两个覆盖”,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使党组织更好的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两个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结合区域实际,依托万达广场、清控基地和工业园区,着力打造楼宇经济、商圈经济和红色园区等特色党建品牌。四是加大社区“领头雁”培训力度,以提高社区“两委”干部服务群众能力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着力建设清廉临开。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纪检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着力推动“清廉临开”建设。一要聚焦重点,做好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不打折扣,扎实推进。要认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二要突出“关键”,做好日常监督。要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正“四风”。要围绕具体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社区“两委”换届后的新形势,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快速推进。三要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力度。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财政资金支持等领域为重点,深挖彻查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激励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五、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挺进国家级开发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春上班第一天,省政府就召开了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十个“狠抓落实”(提高站位狠抓落实、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系统思维狠抓落实、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依靠群众狠抓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严格奖惩狠抓落实)充分说明了抓落实的重要性。要实现我们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我们就必须不折不扣加以落实,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意识,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加快形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

一要列出任务清单。各部门要对确定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逐项列出清单,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清单化方式推进工作。班子成员要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清单进行严格把关,监督执行。各部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任务书”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绝不能再出现像去年一样的被动局面。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掌握工作主动权,尤其是经科、投促、规自等部门,要先行行动起来,把清单列好,把工作干好。

二要加强分析研判。要切实用好领导包联、工作专班推进以及周例会、周调度等制度,加大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研究力度,分清轻重缓急,处理好主次关系,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抓关键促全局、抓重点促一般,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同时,我们还要突出抓好影响重点任务开展的难点问题,制约重点项目推进的重要节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关键环节,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工作预案,细化工作举措,靶向施策、精准解决,推进工作稳步开展。需要多部门协作的事项,要主动沟通、无缝衔接推动落实。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综合工作部要根据各部门承担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督查,动态跟踪、强化督导,发现问题即时限期整改,倒逼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纪工委和考核办要协同配合,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实地督查考核,动真碰硬、较真叫板,真督实查、严督严考;要明确奖惩举措,对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实施和推进中积极作为、担当作为的,加大年终绩效奖励力度;对因不作为、慢作为,影响项目和工作进度的,按规定扣减年终绩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约谈,必要时,启动问责机制,有效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同志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2年,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实干,奋力争先崛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努力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1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经济开发区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14100002001252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